大嶼淡水生態及社區生物多樣性

作為香港最大的島嶼,大嶼山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,包括淡水生物多樣性。全港共有33條河溪被漁農自然護理署列為「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」,其中7條便位於大嶼山。除了河溪,淡水沼澤亦是重要的淡水生境,為淡水昆蟲及無脊椎生物提供合適的棲息地。雖然大嶼山的淡水生態較不為大眾所熟悉,但卻很值得大家去發掘一下她的美麗和有趣之處!

淡水生態熱點

貝澳
貝澳擁有多樣化的生境及豐富的生態資源,當中包括大嶼山最大的淡水濕地以及被漁農自然護理署列為「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」的貝澳河。
水口
水口鄰近石壁水塘及塘福,生態價值十分高,擁有多元的生境,包括淡水濕地、河溪、風水林、灌木林、紅樹林及沙坪,而水口灣亦有「天空之鏡」的美譽。
大澳
大澳是香港現存最著名的一條漁村,整個社區以棚屋為主,有濃厚的漁村氣息。除了可以觀賞中華白海豚外,當地的自然風貌亦吸引了不少本地人及遊客到訪。
塘福
塘福位於大嶼山南部,而位處該址的塘福河亦被漁農自然護理署列為「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」,並有紀錄發現具保育價值的魚類,例如紫身支牙蝦虎魚。

社區昆蟲及無脊椎生物

雖然社區四處都是建築物,但只要細心觀察,便可以發現不少昆蟲和無脊椎生物與您一起在社區生活,甚至與您住在同一屋簷下,成為您的室友。除了蝴蝶、蜜蜂、蚊子、蒼蠅等這些廣為人知的生物,還有很多有趣的生物等着您去認識!就算您沒有空出走到郊外,不妨在您的社區認識和欣賞多樣化的昆蟲及無脊椎生物!

社區生態熱點

公園
各區公園裏除了有為市民而設的休憩設施,還大量種植了不同植物,彷如沙漠中的綠洲,在建築物林立的社區中為昆蟲和其他無脊椎生物提供居所和食物。
家居
您的家其實同時也是一眾昆蟲及無脊椎生物的安樂窩,下次與您的室友碰面時,試着與牠們交個朋友,好好認識牠們吧!